给父母的一封信
亲爱的爸爸妈妈:
您们好吗?
您好久好久不回家了,侬、外公、外婆都非常想您,不过您放心,家里的一切都好,外公外婆的身体都很硬朗的,而且侬的学习成绩比以前大有进步了,连老师都夸侬呢?妈妈,您放心好了。
妈妈,现在女儿已长大了,住宿学校,可以自己打理生活啦。小时候,您不在家时,侬的衣服都是外婆洗,上了初一后,侬住校了,侬可以自己洗衣服了。一开始,有点适应不了,在家有外公外婆宠侬爱侬,到学校后情况就有点变了,不能像以前那么娇气了。而且您知道吗,侬想家想您的时候,觉得很寂寞,寂寞得都哭鼻子了。有时候,侬很不爱说话,自己一个人呆着,不跟同学玩,把心完全封闭住,不让任何人进来。妈妈呀,侬告诉您,有时侬一闭上眼睛,便能梦到我们在谈天说地,也许是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吧。妈妈呀,有时候,侬竟这么想,您不外出赚钱在家陪着侬该多好哇。侬这想法是不是很傻呢,妈妈?记得前年,您廿五就回来过春节了,买的是正月初八的飞机票。初八那天,刚好村里放木偶戏,好多亲戚都来拜年呢。
中午时,您说要赶下午的飞机,向家人说要走了。那时侬是多么地舍不得您走啊,哭着喊着,甚至寻死觅活的,在地上翻滚,可您还是要走。家人都劝侬拉侬抱侬,侬眼里掉出一颗颗金豆豆,满脸泪痕,也始终没能把您留下。那时侬比现在小多了,不太懂事的,怪不得外婆现在老拿这件事说笑。妈妈,您还记得去年的夏天吗?那天侬与同学一起去游泳,可能是天气太热,就中暑了。回到家后,发高烧。这可把外公外婆急坏了,他们就打电话给您。侬虽然不知道你们的谈话内容,但是侬满脑子想的就是您那焦急的眼神,在迷糊之中,侬还做了一个梦,梦见您回家来,也不知道侬怎么就在门口了,那夜晚风好像还很大的。外婆看见了,不由分说,便把侬拉近房间,替侬盖好了被子……妈妈,今年是猪年了,侬算了一下生肖,如果按12年一圈的话,侬13岁了,走了一圈了。侬长到这么大,以每年365天算,十三年了,侬就走过了大约5000天。这十三年,我们在一起的日子有多少呢?以每年至多10天算,这十三年来我们母女才共同生活了130天。
妈妈,侬在逐渐地长大,今年上初一了,懂得掐算日子了。即便在这130天里,侬觉得和您相处的总十分的不习惯,都不知道和您说些什么话才好。而爸爸呢?侬对他的印象更少,十三年了,才与他见了两次面。见面的具体年份,侬确实忘了。奶奶说,侬出生六个月时,您就外出了,而爸爸就从来不在侬的身边。侬知道您在广州工作,爸爸的家在四川,也工作在四川,那地方对侬很陌生,那里的人,比如爷爷奶奶,侬更是陌生。不记得是哪年了,侬到广州去,那时爷爷奶奶也来了,见了面,不知说什么才好。爸爸说的四川话侬也听不懂,叽里呱啦的,难听死了。好像很多与侬有关的人,都与侬相关不大,似乎外公外婆,是侬最亲近的人了。
妈妈,您还记得有一年因为工作忙没回来吗?那一天,侬打扮得漂漂亮亮,欢喜的等您回来过年。那年的大年初一,侬仍然抱着很大的希望盼您能回家过年,但您终于来电话了,说今年突然有事,不回家了。那年春节,侬非常地失落,不停的在屋子里翻看你的相片,很害怕在第二年的春节你回来后再不能辨认出你的模样。侬一年到头在等着你回来,这等待的感觉就像一个气球被捧上了天,却又在瞬间跌落了下来,心里空空的,好像依靠没了,那一年侬好像一下子就成熟了许多。
确实,今天侬已长大了,很多同学说,这是早熟。妈妈,老师说要留守孩子给父母写一封信,很多记忆就浮上了脑海,妈妈,有时侬真的不想上学,跟着您一起去广州生活。可想到这,侬便觉得对不起您,您辛辛苦苦工作就是为了供侬上学,而侬竟然有不上学的念头,侬是不是不孝顺呀?妈妈,侬不希望您给侬带来多少荣华富贵,只希望你可以多关心侬、多爱侬。侬不愿看见您一年才回一次家,匆匆的来去,就像风一样,经过侬的身边又在一瞬间随即离开,妈妈,侬真不愿意看见在家长会上每位同学的笑脸,不愿听见老师叫家长签名的声音,不愿看见一家子其乐融融的情景,妈妈,多希望您可以抽空来陪着侬,陪侬多说说话,可以吗?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!